正確大小_文章.png

 

從旅遊產業到觀光學術界的跨界最佳代言人,旅遊領域服務超過20個年頭,一路走來始終堅持初衷,步步前往階段性里程碑。黃永全老師是…

銘傳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助理教授
中華民國遊程規劃設計協會
台灣航空發展協會創始人暨副理事長

 

讓我們來聽永全老師分享他的故事,以及他對觀光產業的洞見。  

#從企業管理到觀光領域

我在大學時期修讀企業管理,碩士班持續精進至人力資源管理、組織行為。由於就讀碩士期間,部份課程是一般生與在職生共同修課,有很多的機會接觸到觀光相關領域的長官、同學,在此機緣下,開始協助地方的節慶活動規劃與設計。

 

當時地方縣市政府的節慶行銷人才非常缺乏,相當需要企業與執行人力協助。高雄內門、旗山等地,曾接觸的大型專案包含 : 臺灣十二大節慶-內門宋江陣、旗山媽祖節…等,我負責行銷周邊商品與活動執行案,因而結識不少地方長輩與觀光前輩。

 

碩二時同時兼任高雄縣觀光協會執行秘書,高雄縣對於高雄市而言,就像是觀光資源的延伸,我騎著摩托車跑遍在地,協辦高雄縣政府觀光局由官方認證的第一批導覽解說人員。服完兵役後,毅然就決定投入觀光產業,創立一家專門辦理節慶活動的公司,身兼公司總經理、學生時期持續擔任協會的秘書,認識很多家族型企業,如茂林、六龜、寶來溫泉的業者,熟悉高雄縣地區型的整合與聯繫,更連結到屏東縣資源。

 

#時勢所趨_各大觀光系所紛紛成立

在博士班我主修【旅遊業消費行旅客行為分】,成立「中華民國遊程規劃設計協會」,協助在地扎根的創新認證、培育遊程設計內容。在取得旅行業經理人資格後,受邀參與旅行社經營並籌組高雄市觀光休閒旅遊發展協會。

 

那時在觀光產業中,飯店、旅遊業人才需求開始蓬勃,觀光科系在各大專院校逐步成立,由於業師的需求擴增,讓我有機會到科技大學兼課。我第一所任教系所為「屏東大仁科技大學觀光事業系」。使我有機會把產業端資源與學校共享,雙向將學生介紹到產業端,接觸很多原鄉部落,開始執行節慶活動的績效評估,從原本辦活動的人,變成審議評委,合作逾二十個專案與公部門標案。

 

博士班畢業後,獲得到北部「銘傳大學觀光學院」任教機會,讓我認識到南北的產業不同,多數綜合旅行社總部設在北部,接觸到經營策略階層的思考;而在地的甲種旅行社,更重視鄰里關係與地方資源推動,讓我認為在地蹲點經營是非常有價值的。觀光的基本服務價值在於,國旅發展歸咎於地方推動,而掌握地方端資源與導遊,是旅行社的生存之道

 

直到與RTM泛旅遊合作創立「銘傳大學旅遊創新實驗社」,讓學生不只是看到形而上的行銷,更要看到深層的在地價值。在產業界已服務快20個年頭,我一直都很集中與聚焦,持續地延伸到達個階段的里程碑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#問答時間

觀光人才未來的趨?|

我看到觀光學界人才的變化,這是個 #人才密集的產業,重點在 是否能帶適當的人進場,缺乏的是資訊深層的資工人才,從資訊升級、套裝軟體等技術層面人才。當然,基礎不能忽視的是具備觀光基礎知識人才,這是一個以「人」為本服務的產業。

 

對於觀光學系的本科生而言,讓自己具競爭優勢有三個要點 :

國際語言一定要熟練

產業知識基礎必須豐沛 - 遊程設計、解說能力與資訊運用等技能具備。

待人接物服務必定要合宜 - 擁有服務熱情、主動關懷別人的心。

 

對台灣觀光學界的期? |

從學術端角度來看,創新創意的跨領域整合,從:設計、資訊、健康學院等都可以與觀光結合。學生在還沒畢業時,就可以接觸更多不同領域的思考發想。舉例而言:醫療旅遊不單只是行程安排一個健檢,從三餐飲食、營養師推薦行程,到隨行細節注意與考量,都能體現一個遊程規劃師的專業與否。從一出生到生命最末端,每個人都是在旅遊的過程,旅遊是個親近人、以人為本的產業,用心設計的行程可以touch到客戶的需求,從人文、自然、生態與文化的思考,能顯現出遊程設計的精華。

 

要將觀光專業提昇,並學以致用,有以下三個層面 :

1、觀光學生在一定要熟透基礎理論,統計分析、報表財務分析、遊程設計等能力都要在在學時期即具備熟練。

2、系所老師們要與產業有更緊密的接觸,做到資源上整合,與創新有更多互動。

3、最重要的應該深入扎根:地方經營、與所在地社區連結的議題,是我最重視也期待多加推進發展的方向。

 

教學生涯中最有成就感的事?

許多人常說 :「『在大學四年就要負責他未來一輩子四十年的成』,不僅是大學老師的無奈也是責任。」

我大部分的生涯其實跟旅遊產業很有連結,學校工作讓我能做到提供學生平台、視野、機會,促使我持續奉獻於學術界的動力與使命感。

提供學生適性發展的機會,引進資源的互動與互享,讓我充滿成就感。

 

針對觀光雪崩議:台灣大型景點劇烈衰退的看法? |

我將台灣觀光景點分成兩個類型 :

1、天然形成景點:具有永續性的價值,開放之初就需要有好的前期規劃與維護,一旦景區開放觀光導致品質出現落差時,主管機關或相關單位便應該涉入管理。

2、人工建造景點:台灣太小、導致資訊太發達,到處都能看到相同的東西,若僅是一味的模仿,不深入思考與在地的連結。當點子耗盡之時,一定會面臨到議題 : 觀光客為甚麼要來?

 

旅遊目的地生命週期理論中,景區生命是可以延續的,在衰退前將曲線往上拉的方法可能包含 : 帶入在地化、創新的地方特色、做出特殊難取代的獨特性,例如具有世界級的自然資源--茂林紫斑蝶的壯麗與感動,是其他地方複製不來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找對特點_做出永續_綠色觀光

永全老師被稱為「跨界專業領域的實踐者」再適合不過,之後將為我們帶來兩個專題 :

1、綠色旅遊? 永續觀光? 不再是口號,你可以這樣做

2、節慶活動、地方營造與推動 活動是設計出來的嗎?

 

未來,讓我們跟著永全老師,一起看著、陪著、做著,讓台灣各地變得更加美好。

 

官網原文連結:【泛旅人物專訪|觀光旅遊教育實踐者 -- 黃永全 銘傳大學觀光系教授】

RTM官網:https://rtmasia.org/

 

arrow
arrow

    RTM 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