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開咖啡館並不是我的夢想,用旅行改變彰化才是。」─小王子。

小王子,本名邱明憲,旅居台北14年,現為彰化返鄉創業青年,跨界多重身分:網路行銷顧問、國際領隊、旅行作家,目前為「旅。咖啡店長」、「未來地圖有限公司總監」、「半線新生會發起人」,以旅遊服務設計活絡地方發展為己任。

【怎樣的人會選擇返鄉開咖啡店?在台北混不下去的人嗎?】

小王子用過去輝煌的經歷,否決了這個答案。現在火紅的「SEO搜尋引擎最佳化」、「網路流量分析」、「網紅經濟」、「個人品牌」,小王子好幾年前就在做,而且還經營得有聲有色。對於我這個念傳播的人來說,小王子已經走在人生勝利組的康莊大道,為何還要回故鄉開咖啡廳,做這件,在台灣氾濫到有點low,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呢?

 「我是為在地旅行努力的青年,只是,我的在地就是世界。」─小王子。 走遍世界各地的小王子發現,在談國際化之前,我們應該先瞭解自己,唯有知道自己文化的根在哪,才能向國際推廣台灣,那是一切的基礎,也是我們最重要的商品。

因此,他毅然決然回到故鄉彰化,開設「旅。咖啡」,作為他用旅行改變彰化的一塊重要拼圖,它不僅是一座咖啡館,同時也是讓旅人互相交流的實體據點,以及發揚彰化地方文化的基地,在這裡,旅遊講座、導覽、書籍、故事不斷發生,「旅行─咖啡─人文」三者在這裡做了一個結合,塑造出旅。咖啡的獨特意象。

【那麼,我們要如何設計出具地方特色的旅遊行程呢?】

光從一碗彰化的日常美食爌肉飯,小王子就可以講出豐富的文化意涵,從說文解字「爌」的烹飪方法,到講解使用不同豬肉部位,如後腿肉、腱子肉、腳筋,滷製出肥瘦比例不同,口感或軟爛或彈牙的各種爌肉,最後再附上地方爌肉飯的攻略大全。 光從爌肉飯這件事上,我們就可以看到小王子所謂的深度旅遊有多「深」,也唯有像這樣不斷深掘、豐富、再詮釋地方文化,才能夠成功行銷家鄉文化、吸引外來旅客,最後促成青年返鄉創業。

【後記:那些我從小王子身上學到的事】

1.能力是自己追逐而來的,而不是別人義務教給你的。

2.資訊的整理者,將會造就專業,獨特的個人特色很重要。

3.所謂的在地,不是在地人的自我耽溺,而是與世界連結,並懂得對世界展現出自己真實的樣子。

RTM記者 政治大學傳播碩二 賴允晨

【南旅記遊選】

幸福經濟,地家!(佳佳西旅店)

青年築夢,傳產創新力(熱情海產粥)

arrow
arrow

    RTM 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