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RTM以來,說到在地推廣這件事,就一定會提到佳佳西的蔡佩烜老師。自從聽過佳佳西市場旅店後,便一直很想造訪。這次來到台南,第一個見到的反而不是佳佳,而是佳佳的
姊妹「地家」旗下的Film 321 Action。

【Film 321 Action】

抵達台南時已是傍晚,在昏黃的天色中,看見整齊的草皮上矗立著一棟日式的木造房子,矮矮的,散發出的歷史氛圍一如大家對台南的印象。老屋擁有的大片窗戶透出明亮的光,讓剛開幕的Film 321 Action,在周遭的321巷藝術聚落中十分顯眼。

老屋裡有些牆面和梁柱被漆上了一種飽和的白,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,有些原始的木頭逐漸擺脫了上層的白漆,顯露出本色,這種「脫殼」的過程也使房子有一番自己獨特的味道;褪白間,這個名字紀錄了「時間」如何在這個空間裡鑿下痕跡。我們就在褪白間裡,聽蔡佩烜老師分享一堂「在地」和「文化」的設計課。

佳佳西市場旅店,以其獨特的設計與擺設,帶領旅人體驗不同角色的生活,也認識更多台灣設計師的作品。

有別於佳佳文創,地家,台語「這裡」的發音,想傳達的精神,是一個站在土地上感受與等待下一步的當下狀況。Film 321 Action,讓我們吃到在地農民的食材,讓我們更靠近這片土地。

【幸福經濟】

在課程的投影片中,曾出現過一個金字塔,塔有六層,由下而上分別是:1.0農林漁牧業;2.0製造業;3.0服務業;4.0體驗經濟;5.0美學知識經濟;6.0幸福經濟。

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個金字塔,在經歷兩個多小時的課程,聽蔡老師分享她透過佳佳文創、地家等品牌為台灣帶來的夢想,我認為這個金字塔的概念其實不難懂,只是要真的實踐它卻非常的不容易。

幸福經濟,不僅代表了思維的轉換,還需要人們的加入,才能帶動產業朝金字塔頂端一點一滴地邁進。回想我曾參加過「幸福果食」的「稻田裡的餐桌計畫」,現在再搭配這個金字塔的概念,我想,台灣的產業離幸福經濟,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遠。

Film 321 Action,這是一間餐廳、一個農食市集、也是一個時光隧道。來到這裡,置身在舊日式宿舍中,享用在地食材做成的健康料理,並沾染一些台南的歷史氣息吧。

【幕後花絮】

在通往褪白間的走道旁,自助區的木架上放著許多本書供旅客翻閱,教人放下「觀光」,學習「生活」。

身為一個「台北俗」觀光客,其中的一本《小吃研究所》最得我心,翻開書本,虱目魚粥、米糕、蝦仁飯、杏仁茶...勾人食欲的照片和文字讓我大開眼界,真巴不得可以在台南住個十天半個月,此次行程在台南只能吃到三餐,真是太少了!

RTM記者 政大金融系四年級 周兆瑩

【南旅記遊選】

青年築夢,傳產創新力(熱情海產粥)

導入國際旅客,請先從在地認同做起(旅。咖啡)

arrow
arrow

    RTM 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